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2018重庆大学汽车领域硕士研究生德国海外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8-10-30

201810月,由重庆大学汽车学院和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组织的2018年汽车领域硕士研究生德国海外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重庆大学汽车学院刘永刚副教授、张志飞副教授以及4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此次行程涉及宝马汽车、大陆公司、奔驰汽车、福特汽车、海德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及其ikavka研究所、弗朗霍夫IPT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所。夏令营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和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同时促进海外交流项目发展,推动学校汽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

通过对宝马工厂生产线、MAN商用车制造车间的参观学习,同学们见识到了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的自动化生产线,了解到了先进科学且高效的生产管理方法与模式,认识了到德国工业4.0标准的具体内涵与精神。

本次活动来到了德国亚琛这座工业化气息及其浓厚的城市。这里密布有如福特欧洲技术中心、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弗朗霍夫IPT研究所等等一系列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的技术及工艺研发单位。这些不同的单位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德国汽车产业能够在全世界占据重要一席打下了牢不可破的基础。经过这一趟学习,同学们深感一个产业的辉煌绝不是靠一己之力,那一定是一整条产业链的成功。

德国工业的发达离不开为其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与养分的各大高校。与德国各大技术公司及研究所有着密切联系的德国著名理工类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也得到了许多本土企业及研究所的支持与合作。其为德国汽车及工业领域提供技术帮助以及人才培养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反哺,如资金及设备上的支持,这种良性且紧密的合作关系让德国工业能够像一艘体量巨大的巨轮,在科技创新之海中稳定前行。

整个团队在旅途期间还特意拜访了卡尔·马克思的故居,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创者。此次行程对身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老师及同学们而言意义颇丰。同学们在马克思故居较平时更近距离地了解到了卡尔·马克思本人的生平,以及共产主义是如何产生并发展壮大的,这着实熏陶了在场年轻的接班者们。

在本次精彩纷呈的夏令营活动中,老师及同学们在井然有序的安排下顺利完成了所有的交流学习活动。整个行程中,同学们体验了异国他乡的风情,学到了平日课堂中少有机会接触到的知识内容,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友谊。与此同时,同学们也非常珍惜每一个难能可贵的交流提问机会,在与海外老师及技术人员的互动中展现了重庆大学学子优秀的科学素养和得体的精神风貌,为加强学院乃至学校展开更多的海外交流项目提供了信心与保证。

重庆大学汽车领域学生海外夏令营自举办以来,汽车领域学子们看到了国内车企与美国、欧洲发达汽车产业的差距,这也鞭策着汽车班的学子们不断进取,努力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为中国的汽车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在行程结束后的交流中,同学们也展现出了一种作为汽车人的自豪感和肩负民族汽车振兴的责任感,对未来行业的创新和技术的革新拥有浓厚的兴趣。

重庆大学汽车领域学生海外夏令营是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协同中心将继续保持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和科研院所、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实现国家自主创新重大战略,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篇: 周绪红院士主持召开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
下一篇: 2018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学术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