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7日

“3+1+2”汽车领域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培养引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复合型领军人才: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汽车生产、研发流程及市场需求,具有较强新产品研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

培养方案

中心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多次专题研讨;联合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反复论证,并得到美国福特公司、密歇根大学大力支持。特点:“3+1+2”学制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学科交叉满足汽车行业多学科复合型人才需求,强化综合能力满足领军人才必备条件,引进海外教育资源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宣传动员

中心会同工程学部、研究生院多次开展招生宣传、答疑会,学生踊跃报名,已从机械等7个专业招收2届推免研究生近120人。


     



汽车前沿专题讲座课程

为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中心聘请了10余位海外一线汽车专家,开设汽车前沿专题讲座课程,将汽车行业前沿知识与发展动态引入课堂。该课程同时向其他高校非“汽车班”学生和企业人员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培养过程

企业通过中心就专业设置和能力要求等建言献策,学生通过中心对课堂教学效果和实践环节设计提出意见建议,学校将企业发展和学生成才需求贯穿人才培养过程,互动交流机制基本形成。



     

  特色活动

汽车协同创新研究生讲坛:20145月开讲,17位同学做精彩学术报告。通过学生讲、师生听、指导教师点评,促进学生在团队合作、组织协调与沟通表达等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活动全程由汽车班学生筹备与主持。


     

长安汽车杯—明日之星汽车工业设计大奖赛:中心对入围参赛队按大学生创新计划(SRTP)标准配套支持,鼓励各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协同参赛,展示设计才华、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帮助汽车企业发现优秀创新、创意设计人才。


     


海外汽车企业夏令营:利用假期夏令营活动,组织汽车专业硕士班学生参观美国福特汽车等国外知名车企,拓宽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