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简介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06日

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以支撑重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开发与产业基地为使命,努力建设成为汽车领域国际知名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数十年合作历史和长期形成的“军工血统、民族己任、自主创新”的文化积淀使重庆大学、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协同单位成为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的天然合作伙伴和历史选择。2012年经重庆市教委批准,成为重庆地区唯一的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了包括:长安汽车、中国汽研、青山工业、超力高科、博耐特、西南铝业、重庆钢铁、两江创投、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企业和研究院所。中心建设具备坚实的学科基础、厚实的产业基础、扎实的合作基础,拥有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14个,国家级研究平台9个,一大批省部级研究平台等优势资源。


      中心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探索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模式,重点开展培养高端人才、汇聚优秀团队、研发核心技术、推广产业应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交流平台等工作。立志于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产业化”的一体化开放式创新研发体系;形成具有工程实践经验且掌握汽车最新前沿技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项目引进、项目融资、项目实施推广全过程协同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区域汽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与产业化水平。


      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品牌发展时不我待。自主创新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唯一途径,建设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有急需,区域有优势,政府有支持,培育有基础,协同有条件。

开中国车,圆中国梦,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