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7日

"3+1"汽车领域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1)机制改革

“3+1”本科订单式培养试点:即长安汽车等单位到校与本科3年级学生签约并提供奖学金,第4年学校按照企业要求对学生实施培养,结合企业实际应用需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1)项目目的:

帮助企业缓解用人压力,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高人才使用效率,节约用工成本。高校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新路,就业工作前移,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学生快速掌握工作技能,提前完成职业转型,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2)改革举措:

专题培养课程改革:企业业务骨干,到校承担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设计改革:以企业生产的汽车、零部件项目为题目,学生自由选题。

毕业设计改革:学生在校企双方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

3)校企职责:

项目阶段

企业职责

高校职责

学员招聘

负责制定招聘计划、招聘实施、学员录用

负责校内3+1人才培养宣传

课程开发

负责搭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提供教材素材

负责结合企业课程体系,编制教学计划,开发教材

师资培养

负责协调企业教师资源,保证授课正常进行

结合教学计划,安排高校教师对学员授课

培养管理

负责学员在企业培训期间管理、跟踪、效果评估工作

负责学员在校培养期间管理、跟踪、效果评估工作

2)执行情况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3+1”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本领域优秀人才。定位为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经济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重庆大学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等专业开展大四学生“3+1”的培养模式。该培养模式在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两所协同高校中同步实施。

2010年以来,中心协同高校为企业培养了近200名毕业生。长安汽车依托协同高校分别开设了研发班、工艺班、现场技术班,长安汽车在三个班共开设了63门专业课程。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3+1”人才培养评估流程


    undefined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3+1”人才培养实施计划


    undefined


2012年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教育部批准立项、重庆大学-长安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标志着“3+1”汽车领域应用型创新人才计划走向成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