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重庆大学2018年汽车领域本科生德国夏令营顺利开展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8-09-03

2018820日到831日,由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汽车领域本科生德国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重庆大学31名师生参加了夏令营,行程涉及宝马汽车、BOSCH公司、奔驰汽车、福特汽车、海德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及研究所、弗朗霍夫IPT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所。夏令营旨在提高学生专业化水平和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对汽车行业有更充分的认识,推动学校汽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

夏令营第一站参观宝马和奔驰工厂生产线和博物馆。这里汇聚着德国最先进的整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等技术和工艺。在工业4.0标准的生产流水线上,看着生产原料变成一个个零部件,变成一个个高精度的模具,并最后在高性能的机械臂以及组装工人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一辆高性能的汽车,机械自动化和智能化及仓储机器人的设计令人惊叹。

在两座汽车博物馆,同学们看到了宝马和奔驰的发展历史,充分体会到汽车的演变进程以及当地的汽车文化。在宝马博物馆,同学们看着宝马摩托车以及宝马各系列的演变过程,从老爷车到现在的车型到概念车型,同学们不禁感叹设计师的匠心独具。在奔驰博物馆中,同学们在一层又一层的展厅中品味到一个国际著名品牌的悠长历史和技术底蕴。博物馆展出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几乎所有的产品,历史跨度超过百年,同学们穿越时间发现汽车的演变,对汽车的发展怀着一种更加敬畏的心情去学习,同时也感叹一个行业发展壮大背后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力量强大。

夏令营注重与德国高水平高校的交流,访问了海德堡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及下属科研所,让学生们感受不一样的学习和研究氛围。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韦伯等都是知名校友,法律学、医学、哲学、物理学是特色学科。在亚琛工业大学,该校国际处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招生、校园文化,就学生们关心的留学申请等事宜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亚琛工大的Ika和vka研究所、福特亚琛研发中心、弗朗霍夫材料所、FEV公司参观中,观摩了研究所的先进设备、高精度的实验仪器,了解了科研所的项目运作模式,感受了研究人员的严谨态度。

本次夏令营为学生提供了与世界汽车行业巨头的学习机会,学生们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都有了较好的了解,也看到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还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对未来行业的创新和技术的革新有浓厚的兴趣。夏令营团队中,有的同学已经较为熟练掌握德语或日语,希望进入德日现金车企工作,有的同学正在准备申请国外高水平高校研究生,希望有机会学习深造,为提升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作出汽车人的努力。

重庆大学汽车领域学生海外夏令营自举办以来,在学生、教师和家长中反响良好,是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协同中心将继续保持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和科研院所、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实现国家自主创新重大战略,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篇: 2018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学术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7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