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0讲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10-25

讲座题目:智能感知世界: 车载毫米波雷达与无人驾驶技术

主 讲 人:李旭阳  博士

讲座时间:20171025  下午:3:0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

 

主办单位: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http://qczx.cqu.edu.cn/

欢迎各单位老师、同学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讲座内容:

无人驾驶技术一词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并不陌生,广大主机厂和互联网企业都已经投入大量的精力对此技术进行研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传感器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汽车自动驾驶与我们近在咫尺, 一场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即将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技术领域、 市场需求、用户体验也会面临全新的革新。

本报告以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历史、 无人驾驶汽车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为出发点,首先详细地解释当前技术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阐述了无人驾驶的基本概念,比如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区别,自动驾驶的分级等。第二部分主要围绕雷达技术的原理,车载毫米波雷达的研发现状,主要技术瓶颈和解决方案,未来雷达技术的发展方向,系统地分析雷达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中应用。同时分析摄像头技术和激光雷达,以及不同传感器的技术参数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引出第三部分基于多传感器技术的多种辅助驾驶系统。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技术,不仅需要多传感器技术互相配合分工,实现系统冗余达到更高的安全级别, 同时人工智能算法,高速的数字网络基础设施, 高精地图和信息安全技术等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通过全面的讲解,使学员对整个无人驾驶技术得到全面的认识。最后一部分,将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解析无人驾驶技术将来的运营和普及,以及该领域带来的新的商业模式。

 

主讲人简介:

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微波工程专业, 获得Diplom以及工学博士学位, 供职于德国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担任毫米波雷达项目经理, 现担任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平台研发项目经理。在博士期间, 成功参与完成多个知名工业项目,如Bosch, SEW, TEWS, Rheinmetall 获得3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和优秀工程师奖,荣获2012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曾发表6篇杂志论文, 40多篇会议论文。 主攻研究领域和技术专长为汽车毫米波雷达,多传感器技术,辅助驾驶系统与无人驾驶技术。


上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1讲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9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