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18讲预告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6-02-19

时间:2016年2月24日下午2:30分

地点: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室

报告题目:《国际新能源车最新发展态势和轻量化重要作用》

报告人:莫凡教授

中德汽车轻量化联合研发中心总协调人、同济大学教授

主要内容:

莫凡教授将根据他在中德两国从事新能源轻量化技术研究的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技术最新动态,包括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开发的超轻新能源电动车的成果,并具体阐述轻量化技术路线的主要三种方式,1、结构部件以金属为主,利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加强,可减重10%至20%;2、车体上部采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底盘为铝合金结构,这种技术可使复合材料在全车用料中的所占比例接近50%,减重效果达30%;3、采用金属复合材料等多种材料组合,复合材料用料比例更高,减重效果可达50%,代表车型是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轻量化及材料技术研究所、德国萨克森州轻量化中心和蒂森-克虏伯公司联合开发的超轻结构四座电动轿车ineco。最后将简单讲述电动车轻量化未来主要涉及5大材料:碳纤增强热塑性材料、高强度钢、碳维增强热固性材料、铝合金、镁合金。

简介:

莫凡,男,博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同时兼任上海市复合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集成系统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曾任中国建材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处长、高级工程师,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先后从事工厂设计、工程项目评估、绿色建筑研究、世界经济和德国经济研究、上海磁浮示范线建设和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发。目前与德国顶级轻量化机构合作,致力于航天航空、汽车、轨道交通车辆、隧道加固的轻量化和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先后参加和负责了国家863“十五” 高速磁浮交通磁浮重大专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研究等1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参与了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工程建设管理;参与和主持了沪杭磁浮项目、磁浮上海支线项目等30多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和评估;主持了7项智力引进项目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莫凡研究员是《中国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建设运营标准》、《中国中低速磁浮交通车辆技术标准》等两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铝合金铠装平行排布智能复合电力电缆及其制造方法》(专利号:201110353870.3)、《民用智能复合电线》(专利号:201120442326.1)、《航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管型杆件及其制造方法》(专利号:201310225374.9)、《航空用结构件中金属部件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结合方法》(专利号:201310225439.X)等发明专利5项的发明人;译著《高速磁浮与高速轮轨交通系统比较》(德)等。

结合自身多年国内外工作体会,特别是外交战线的经验,提炼的讲座《东西方思维模式差异》,先后在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车集团、中央民族学院附中等30多个学校企事业单位演讲,轻松幽默,深受好评,被誉为“金牌讲座”。

上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19讲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17讲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