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成效 > 典型成效 > 正文
典型成效
高品质镁合金集成与循环应用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3-04-22

2011年,由重庆大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同完成的高品质镁合金集成与循环应用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镁合金具有重量轻、比强度高、阻尼性能好、屏蔽电磁辐射等优良特性,是世界公认最有前景的轻量化材料之一,可大幅度降低能耗和污染。我国镁新材料发展和深加工技术一度滞后于发达国家,应用产品的生产技术链没有完全打通,因而出口的主要是原材料,技术含量和价格都较低,没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和经济优势。本项目针对上述问题和目标产品,成功开发了一批关键技术,包括一批高品质镁合金和成套的型材挤压技术、高质量铸造产品高效环保加工技术和循环利用技术、“重质夹杂逆向自净化”的“反向”过滤技术和废镁现场无熔剂精炼装备、镁合金材料数据库和镁产品开发技术系统等。项目成果较好地解决了镁合金目标产品推广应用中新材料发展和新产品应用脱节的瓶颈问题,打通了目标产品的技术链,对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的优化升级有重要推动作用。

undefined

上一篇: 长安中度混合动力轿车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篇: 塑性成形模具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成果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