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成员新闻 > 正文
成员新闻
重钢2013:励人成绩 来之不易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03-31

2013年,面对钢铁行业“冰冷”形势,重钢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念,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打好减亏控亏攻坚战,平稳渡过重钢生存发展历史上极为困难的一年,较好地实现了减亏控亏预期生产经营发展目标,重难点工作成效显著。

钢铁主业逆境创造亮点

去年全年,重钢共产钢55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8.2亿元。钢铁股份公司产铁551.76万吨、同比增长7.47%,钢材516.91万吨、同比增长9.85%,焦炭产量270.03万吨、同比增长14.92%,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全国首批45家符合国家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

面对困难,重钢逆境前行,积极进取:去年自发电量创下新高,达到22亿千瓦时,折合经济效益5.1亿元以上,数据表明,重钢新区自发电率已达77.86%,居国内冶金行业第一位;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及成本管控能力持续提升,2013年重钢成为全国唯一获“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称号的钢铁企业;钢铁主业实现系统降本4.56亿元,其中工序降本3.46亿元。

非钢产业成绩鼓舞人心

2013年,非钢产业实现利润3.96亿元,同口径增长89.47%。其中,重点非钢企业效益支撑突出,朵力房产司、矿业公司等在今年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盈利1000万元以上的子公司还有设计院、三环监理公司、朝阳公司、建设公司,为集团公司减亏控亏目标实现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产业公司和新港长龙公司等努力做好了为钢铁主业的保产保供服务工作;重研所研发提供了我国“嫦娥三号”所需的特殊材料,为重钢争得了荣誉。

此外,建设公司、朝阳公司、三环监理公司、设计院公司、新港公司等积极寻求突破,奋力开拓外部市场,其中,2013年建设公司、三环监理公司新签合同外部市场份额均已超过60%。

保障资金总体正常运转

通过积极协调各大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各级补助政策,集团公司去年全年完成筹融资195亿元。在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核心子公司——重钢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20亿元配套资金募集到位,重钢集团钢铁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扩大63%,有效地调整优化了债务结构。

通过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与采购、生产、销售、人资、审计、监察等内部单位之间的联动协调与有效沟通,集团公司成本管控、项目风险管控、财务预算及决算、闲置资产盘活等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持续稳步提升。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钢铁主业重点项目主体全面建成,环保搬迁650万吨钢系统填平补齐项目及尾工整改工作推进有力;长材组团项目实现全线贯通;铁业公司“无害化处理含铬污泥和生产垃圾焚烧炉炉排及航空用合金钢基地项目”焦炉、烧结机、高炉等主体设备恢复建设按计划推进;钢管公司环保搬迁项目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考察论证之后,设计方案修改工作进展顺利。

非钢产业及“走出去,引进来”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与韩国浦项正式签订了FINEX综合示范钢厂项目合作协议书及冷轧镀锌项目合作备忘录;长期困扰澳矿项目推进的资本金及贷款担保问题基本解决,项目实质性启动建设条件已逐步具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前期考察、试验、可研、申报手续全部完成,正在上报核准中。

践行群众路线和谐发展

去年,重钢集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一年来,面对困难和挑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三个作用”,保持了企业和谐稳定,同时在各项工作中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钢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把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整风精神、制度建设贯彻始终,得到了重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七督导组的肯定和好评。

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正能量,深入开展“强化管理降成本,凝心聚力度难关”厂情教育活动,开展第二届“感动重钢”人物评选,以“六个一”精品文化工程推动企业文化建设。33集电视连续剧《生死兄弟之钢魂》在新疆卫视实现全国首播、在重庆电视台娱乐频道成功重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长安汽车最强产品阵容亮相重庆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