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8-05-18

517日下午4点半,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31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通过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张式程教授做了题目为"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教授、周恩序教授、谢翌副教授、部分汽车工程学院及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以及来自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西南铝业等单位的部分技术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教授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张式程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张式程教授现任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及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钢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倾听张式程教授的讲座,积极思考并获得充分的收获,接下来郭钢教授向张式程教授颁发本次讲座的荣誉奖牌。

本次讲座中,张式程教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机电工程学会,作为国际范围内机电工程方向的学会,学会内具有全球各国范围内数量相当庞大的专家和工程师,因此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机电工程技术网络,为机电工程专业的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进入讲座内容后,张式程教授以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以及智能人机交互的大潮流为铺垫引出了如今电动汽车的首要竞争热点,即续驶里程问题。因此,为了提高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汽车的轻量化也是如今汽车行业发展的热点。

随后,张式程教授从总体的角度上对汽车轻量化的整个开发设计流程和影响因素进行探讨,指出汽车轻量化需要以汽车CAE仿真分析作为前提,同时通过仿真分析的模型最后一定要进行试验验证,这样才是正确而且高效节约的汽车轻量化设计流程。

接下来,张式程教授将汽车轻量化技术展开,分别从汽车的选材问题、先进的轻量化设计方案、高效轻量化的车身连接技术和未来轻量化汽车发展趋势几个侧重方面进行讲解。认为汽车轻量化中多种材料、复合结构会逐渐取代以前的单一材料和简单结构。

讲座渐入尾声,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就碳纤维工艺和车身部件胶接连接等自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张式程教授也依次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认真讲解,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张教授这次的讲座分享。



上一篇: 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来校交流访问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2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