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9讲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10-26

20171021日下午两点,由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9讲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顺利开讲。汽车工程学院的领导、师生以及部分汽车行业工作者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未来智能汽车车内人机交互及其发展趋势的主题展开。主讲人周文亮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毕业的工学博士,现任奔驰汽车德国研发总部的高级研发工程师。周博士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今世界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使广大师生们受益匪浅。

周博士首先从互联网业内的典型事件着手,阐述了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分别以诺基亚手机的衰落、支付宝的产生和发展以及打车软件的兴起为例,说明了当今互联网公司的迅速发展对传统制造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也进入到汽车行业,依托新能源汽车,利用自身在软件开发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正与传统汽车制造公司在智能驾驶领域一较高下。周博士表示,未来智能汽车有三大要素:新能源驱动、自动驾驶和智能化的人机交互。

周博士在汽车的人机交互领域研究多年。他认为车内人机交互技术虽然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一定会在智能汽车上大放异彩。将会出现基于多感知交互与数据融合的新型交互设备,而其核心在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与车联网。可以想象,未来智能汽车将与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和可穿戴设备相结合,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因此,我们必须以开放包容的思维来看待未来智能汽车产业。汽车将不仅仅是我们的出行工具,更会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完全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周博士还列举了一些汽车品牌在新一代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上的发展情况,同时还说明了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周博士与在场的师生们一同探讨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在场的学生和老师都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智能汽车的一些看法。


上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0讲顺利举行
下一篇: 汽车中心组团赴新加坡相关高校交流访问和高端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