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8讲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10-16

20171013日下午两点,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洪伟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2201开展了题目为“基于车辆移动性和传输实时性的可预测无线网络”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办,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承办。汽车协同班部分研究生、车辆工程相关领域研究生以及通信工程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通信工程学院韩庆文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通信工程学院韩庆文老师作为代表首先对张洪伟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授予了张洪伟教授汽车工程前沿讲坛奖牌。

张洪伟教授于重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领域有:Cyber-physical-human systemsWireless sensing and control networksDependable networked systems

本次讲座中,张洪伟教授重点介绍了由他本人提出的PRK信道预测方法,以及基于PRK的无线网络调度算法,及其如何解决AR/VR系统的传输实时性的问题。首先,张洪伟教授对先前的工作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与回顾,简单介绍了无线通信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为后面的讲解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随后,针对无线通信上遇到的问题,比如通信信道和周围环境将带来的复杂的动态特性和不确定性,张洪伟教授进一步提出对无线通信中存在的基本问题干扰控制预测的研究。对干扰控制预测的讲解过程中,引出了PRK信道预测方法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以及PRK信道预测方法将会带来的高可靠性和低时延性。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提出自己所思考的一些问题,比如对算法的深度理解等,张洪伟教授都给出了准确且专业的回答。接下来,张洪伟教授对其近段时间的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在PRK模型的基础之上的gPRK模型,来解决在车辆网络通信中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并介绍了相应研究成果。

最后,张洪伟教授介绍了爱荷华州立大学和自己所在团队的基本情况。希望能有更多的重大学子能加入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习,加入其研究团队进行相应工作的研究或者学习和交流。韩庆文老师总结也表达了希望重大学子抓住学习的机会,增进重大与外校之间双方的交流的愿景。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如今热门的车联网应用的前沿知识,让同学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汽车是一个多学科应用,引发了同学们对其他专业知识的兴趣与关注,受益匪浅。



上一篇: 汽车中心组团赴新加坡相关高校交流访问和高端人才招聘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7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