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7讲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10-10

2017928日下午四点,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德国弗朗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及亚琛工业大学机床所孙家宁博士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进行题目为" Smart Device Applications for Industrial 4.0 "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主持,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岩松,李以农教授,郑玲教授,孙冬野教授,徐中明教授,詹振飞教授,来自北气银翔等协同单位同仁以及汽车协同班2017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非协同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钢首先对孙家宁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家宁博士于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弗朗霍夫生产工艺研究所和亚琛工业大学机床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并担任工业 4.0 前沿开发及国家科研项目负责人。孙家宁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移动传感器网络、科学仿真以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领域。

 

本次讲座中,孙家宁博士紧贴工业4.0的讲座主旨,主要从博士论文期间的工作、公共资助研究项目、工业研发项目、启动或正在进行中的项目、目标和愿景这几个部分进行阐述。孙家宁博士首先介绍了他的工作经历和目前研究领域的一些科研成果,并对亚琛工业大学进行了简略的介绍,希望同学能够前往亚琛工业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然后,孙家宁博士分享了他博士论文期间的工作,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优化转录人体运动行为。孙家宁博士重点阐述了解决研究难点的一些科研方法,如插值法在人体行为转录为虚拟运动中的运用和人体行为转录好坏的评价方法等。随后,孙家宁博士介绍了他在德国的公共资助的研究项目:BMBF资助的基于Web 2.0技术的教学和学习场景中的拟人辅导项目、DFG资助的高新国家综合生产技术项目和Fraunhofer资助的网络适应性生产项目。

孙家宁博士还重点介绍了他对智能生产平台的研究。智能生产平台主要是在集成云数据,CAMSimulation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的感知、人机交互、决策和执行技术,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智能化,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在介绍智能生产平台的过程中,孙家宁博士还现场演示了智能眼镜的操作,讲解了智能眼镜在智能制造指导方面的应用,拉近了在场同学与智能制造前沿的距离。针对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科研项目,主要集中于工业4.0的创新研究方面,例如电动汽车e.GO Life 的完整生产过程和示范工厂DFA以及物流运输优化问题的研究。

讲座渐入尾声,在问答环节,在座同学积极提出自己所思考的一些问题,如智能眼镜在工厂噪声环境中使用时的响应性问题等,孙家宁博士都给出了准确且专业的回答。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到智能制造在工业4.0中的应用,不仅使在场同学了解到了学科前沿的动态,还引发了在场同学关于智能制造在汽车生产中应用的思考。最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对孙家宁博士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代表汽车工程学院为孙家宁博士颁发了汽车工程前沿讲坛讲牌。


上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8讲顺利举行
下一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36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