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暑期海外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点击率: 更新时间:2017-09-15

20178月,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组织了重庆大学汽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中协同学子们分为两组,分别前往美国、欧洲进行海外汽车学习之旅。重庆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汽车学院副院长胡建军、团委书记陈才烈、研究生教务长马黎俊以及汽车协同班60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夏令营活动。本次海外夏令营同时得到了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处及工程学部的大力支持。

海外夏令营活动旨在开拓协同学子们的视野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亚琛大学、宝马公司、奔驰公司等单位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支持和帮助。60名协同学子在4名老师的带领下,分两组分别前往美国芝加哥、底特律和德国亚琛进行了参观学习。

201785日至815日美国汽车夏令营期间,在美国福特亚太区技术总监韩维建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协同学子们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亨利福特博物馆以及福特公司研发与创新中心等地进行了参观,在学习了汽车前沿知识的同时领略了美国的风土人情,对美国汽车文化有了切身体会。芝加哥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与悠久的文化历史彰显着这座世界名校的尊严,也给予了同学们新的思考;通用文艺复兴中心的繁忙脚步推动着底特律汽车梦的繁荣;福特研究创新中心的专业化、全球化、创造性带给了协同学子们宝贵的思维财富。

在美国福特研究创新中心,同学们参与了由福特华人协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内容包括尾气排放控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汽车市场与营销、自动驾驶等共7场讲座。福特专家们结合自己在研发过程中遇见的问题案例为大家做了剖析,并对行业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无人驾驶汽车与燃料电池技术的专题报告极大的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讲座尾声,协同学子们积极与各专家交流,受益良多。午餐时间,同学们参加了由福特华人协会举办的烧烤午餐,前辈们对于新一代汽车人的关爱赋予了中国汽车梦新的前进动力。

欧洲汽车夏令营活动于821日开始,为期十天。此次欧洲夏令营受Inter Star公司邀请,并得到了奔驰汽车博物馆、福特、奥迪、奔驰生产线、德国大陆公司、亚琛工业大学等的大力支持。在奔驰博物馆中,汽车鼻祖的悠久历史和技术底蕴令人惊艳;从木质的简单汽车到线条优美的概念车和超跑,博物馆几乎展示出戴勒姆奔驰汽车公司几乎所有的产品。陈旧的汽车专利和工程图纸都是品牌成长的历史见证,也启发着同学们对于中国汽车梦的思考。

在宝马、奔驰的生产线参观过程中,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间的自动化程度体现了先进的汽车制造水平;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一辆高性能汽车的组装下线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骄傲。除此之外,协同中心还特意安排了研究所和德国著名高校的参观学习。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国际处处长对重庆大学的学子们安排了热情的接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的校园文化、招生政策、科研成果等,欢迎重庆大学的学子们前往继续深造。在亚琛工业大学的汽车所和弗朗霍夫材料研究所的参观过程中,先进的研发设备、研究学者的谨小慎微体现了这个工业强国严谨的作风。而这些正是德国工业得以长久繁荣的根基。

海外夏令营活动是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此次夏令营,协同学子们看到了国内车企与美国、欧洲发达汽车产业的差距,这也鞭策着汽车班的学子们不断进取,努力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为中国的汽车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在行程结束后的交流中,同学们也展现出了一种做为汽车人的自豪感和肩负民族汽车振兴的责任感。


上一篇: 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赴中心交流访问